关于举办第五届“人文创将”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5-13 点击数:

长春人文学院教务处函件

教函[2021] 6

                                                                                                                                                                     

 

关于举办第“人文创将”创新创业大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通知

 

各院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1)2号)和《关于举办“建行杯”第七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吉教高2021)10号)要求,学校决定举办“人文创将”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国赛主题

我敢闯 我会创

省赛主题:

我敢闯 我会创

校赛主题:

心互联 欣人文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跨越时空的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聚焦“五育”并举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进赛事组织线上线下相融合,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创新创业盛会。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理工学院承办。

教务处组织院部创新创业导师、行业企业、投资机构、公益组织其他高校和科研所专家作为成员,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

四、大赛总体安排

本届大赛将紧紧围绕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战略需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为全面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举办“1+3”系列活动。

1.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1)、“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2、职教赛道和萌芽赛道,增设产业命题赛道(赛道方案依照省里文件另行发布)。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具体方案依照省里文件另行发布。

3.同期活动。主要有3项同期活动,包括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对接巡展、百名学生党员讲党史、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公开课。

五、赛程安排  

1.院级赛、校赛报名阶段(5月13日-5月21日)

参赛报名(513-521)。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 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服务网的资料下载板块可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微信公众号可进行赛事咨询。

院级赛(5月21日前)。由学院自主组织实施。各院校须在5月21日前完成院级赛,遴选参加校赛初赛的项目,并进行排序。院级赛进入前30%的队伍将有资格进入校级初赛。

各学院于5月21日前将《第“互联网+”校赛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参赛项目团队《项目计划书》等相关材料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由负责人统一报报送,电子版传至邮箱:ccrwlgxy@163.com。

项目计划书无固定格式,各参赛团队自行设计,要求内容清晰、图文并貌、版面美观。内容至少包含:项目名称、参赛组别、负责人信息、指导教师信息、成员信息、所在院系项目简介、项目背景、项目产品发展现状市场分析及产品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该项目提供的产品服务细节、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分析等注册公司、已申请专利、已获投资项目要有详细介绍。

2.校赛初赛(预计5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校赛决赛(预计6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全省总决赛(预计7月中旬)。

5.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预计10月)。

 

、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深刻领会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大战略意义,广泛动员教师参与到本次大赛的指导工作中来,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充分发挥和挖掘校友资源按时完成院级赛组织工作,并统筹好本单位项目遴选推荐工作。

2.各学院要加大对大赛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宣传动员,扩大比赛在学生中的影响,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引导和鼓励更多学生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实践。

3.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依据比赛结果得到相应的资助

4.学院安排一名教师或行政人员全程负责本单位的项目选拔、评审和推荐等工作。

 

、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老师    联系电话:84537220

 

教务处

2021513

 

 

附件1:第七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参赛要求

附件2:第七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要求

附件3:第七届“互联网+”校赛推荐汇总表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教务处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