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线上教学成果入选吉林省教育厅典型案例库

作者: 时间:2022-04-10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吉林省高校在线教学动态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教务处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各专业育人优势,将抗疫精神融入课程教学,帮助大学生坚定抗疫必胜信心、主动适应线上学习模式,不断通过开展线上研讨,筹备名师讲堂,组织线上培训,优化课程内容等举措,持续上报给教育厅经验做法典型案例18个,均被高教处收录并广泛宣传,为学校扩大了影响力。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教师持续开展思政课全员战“疫”,组建战“疫”思政微课宣讲团,围绕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 “感恩与奉献”“自由与规则”“尊重与包容”“逆行与成长”“科学与理性”等内容推出课前思政微课堂系列活动。思政微课充分发挥课程中的价值引领作用,注重从现实中挖掘战“疫”教育题材,不仅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更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系列微课得到了“吉林教育”公众号等相关媒体的广泛关注。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舞蹈系结合疫情形势下广大师生长时间室内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况,发挥舞蹈专业资源优势,特邀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我校特聘教授王小燕指导,推出系列“居家健康舞蹈”线上课程《健康动起来》。课程一经推出,得到教育厅高教处领导高度评价,并被人民网、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吉林网、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文联、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国家级、省级官方平台纷纷报道。同时,新浪微博、抖音、微信视频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微视频、西瓜视频、快手等网络媒体相继转发。长春市群众艺术馆、长春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长春市朝阳区文化馆以及白城、通化、四平、辽源、长白山等地舞蹈家协会也相继面向当地群众转发推广,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和良好声誉。 

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学实践,让我们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从顶层设计到不断优化,课程建设与改革创新成效显著。下一步,教务处将认真总结经验,为师生提供更为优质线上服务,固本开新,砥砺奋进,持续巩固在线教学实践成果与学生学习效果,推动教学模式变革,服务学生自主学习,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人:马丽燕  审搞人:王小梅  供稿单位:教务处)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教务处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