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全面引导,院校协同深化导师制落实工作

作者: 时间:2024-04-11 点击数:

2024年1月22日发布《长春人文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导师制的落实工作,本着“全员覆盖、全程指导”原则,明确导师制的全方位全过程化管理,形成了学校统筹协调、各学院齐抓共管的协同育人体系。3月-4月,护理福祉学院、商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传媒学院文学院等多个二级学院,均根据各自的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制定了具体而细致的导师制实施方案。

护理福祉学院3月14日举行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暨导师见面会,明确导师制的内容、目标和意义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院校督导委员、学院督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共同组成的学生学业成长导师制督导工作委员会,来督导导师制工作执行情况,评估导师制工作效果,并提出持续改进建议为学生提供更个性化的动态提升的学业指导服务。

护理福祉学院举行本科生导师制启动仪式暨导师见面会

 

商学院根据学校出台的导师制实施办法,在院内进一步明确了导师的职责和指导内容,包括学术指导、职业规划指导以及师生关系规范等制定了严格的导师选拔标准,导师选拔结果公布后,利用微信小程序学生自愿申报实现师生双向选择;编制《商学院导师培养记录》,做到指导工作细致留痕计划定期举办导师交流会和培训班,提升导师指导能力确保导师指导质量

 

商学院编制《商学院导师培养记录》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基于专业特点,采用专业教师小班教学与导师制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位学生在一对一、一对多的专业教学过程中,渗透专业兴趣培养、专业水平提升、学业规划、职业规划等学生成长指导内容。

音乐舞蹈戏剧学院教师一对一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与职业规划

 

传媒学院也单独制定了《长春人文学院传媒学院本科导师制运行方案》。根据运行方案,成立相应的组织管理机构;明确导师制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习指导生活关怀生涯规划采取师生双向选择确定导师,开展指导活动,做好指导的阶段性规划和记录;定期对导师和学生进行效果评价

传媒学院召开专项会议讨论《长春人文学院传媒学院本科导师制运行方案》


文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导师制的实施,基于专业特点,注重传统文化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阅读指导,通过每学期不少于5次的读书小组特色活动,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学生进行高阶阅读,提升学生学术阅读的能力;注重专业指导,提供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为学生考研深造助力

文学院开展读书小组特色活动

 

导师制的推行,加深教师与学生的联系,提高教与学的针对性,为,真正落实学校提出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实现“学以成人,学以成才,学以成功,学以致用”的教育目标提供制度支撑。

 

网站维护:长春人文学院教务处

吉林省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